食物過敏中,就屬花生過敏最具致命性。美國運輸署(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 DOT)決定要讓對花生過敏的人,也可以安心搭飛機,目前正研擬是否要在飛機上全面禁止花生製品。

有些嚴重過敏的患者,甚至連聞到花生味就會呼吸急迫、嘔吐,連周圍的人都要配合不能攜帶添加花生的食品。

根據國外過敏期刊調查統計,對花生過敏的發生率約為0.5%至1%。美國運輸署正在研擬要採取哪個方案,讓對花生過敏的人,能安心登機。

目前美國運輸署研擬的方案,包括下面幾種:

一、禁止DOT列管的國際線和國內線飛機上,所有花生和相關花生製品的供應。

二、若機上有人有花生過敏症,則不供應花生和所有花生製品。

三、若有人持醫生證明文件,證明有嚴重的花生過敏,則在其機位附近設「無花生緩衝區」。

這些考量目前尚在研擬中,大眾可以上http://regulationroom.org/airline-passenger-rights/peanut-allergies/表達自己的意見。

美國航空和Air Tran已經打算採取無花生政策。達美航空將在機上設置幾行「無花生座位」。不過目前仍有許多航空公司並未跟上這個議題,還在機上免費供應花生。

患有花生過敏症的人其實還不少,而且有增加的趨勢。患有花生過敏症的患者,除了不能碰到含有花生的食品,還要特別注意食物的成份,並要隨身攜帶抗過敏藥以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