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6月11日開踢的2010世界盃足球賽,已獲得不少贊助廠商的支持。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發現,國際足球總會(FIFA)與一些販售「不健康食品」的2010世界盃贊助商,已取得共識並簽定合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批評與可口可樂、麥當勞、百威啤酒的合作關係。世界癌症基金會說,世足賽應該是推廣積極生活方式的好機會。但廣告商否認這份合同對兒童飲食會有負面影響。

這三家公司分別為世界盃的官方贊助商或合作夥伴。世界盃賽場上,將會有這些贊助商的醒目廣告招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認為,在這種全球矚目、超過兩百多國直播、數十億人收看的賽事上,贊助商能達到的廣告效果無遠弗屆。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總經理忒瑞莎‧奈汀鳩(Teresa Nightingale)說:「值此打擊兒童肥胖的時期,無疑的世界盃能起推波助瀾的效果,因為它是一種十分容易普及的理想運動。我相信許多兒童會被魯尼和梅西在球場上的英姿所吸引,在自家後院模仿他們。但我很遺憾大會會選擇這樣的贊助商和合作夥伴。」

「在網站上,FIFA把贊助世界盃說成能在全球強打品牌的好機會,但我們覺得實際上,大會是給一些不健康的產品出頭的機會。」

奈汀鳩無奈的說,也只能接受合約既定的事實。但如果FIFA拿出領導者風範,宣布此後不再與不健康製品的公司合作,將會對全球的公眾健康大有助益。奈汀鳩說,他們會加強父母對此類廣告行銷的警惕,並且宣揚健康食物的益處。

廣告協會公關主任伊恩‧巴別(Ian Barber)說:「廣告對兒童飲食習慣的影響並不會一直都那麼大。沒有贊助商,像世界盃這種激發年輕人的活動只會越來越少,更別提關心兒童活動和健康的廣告商基金會了。如果真想改善兒童健康,我們應該注意正確的生活習慣,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有確切證據的言語上。」

FIFA說,他們計畫用風靡全球的世界盃,解決緊迫的全球衛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