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乳癌疫苗,成功防止實驗鼠得到乳癌。此研究刊登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目前研究人員正在計畫人體投藥實驗。

但研究人員說,疫苗普及化可能得要好幾年。領導研究的免疫學家說,此疫苗針對一種腫瘤上常見的蛋白質下手。克利夫蘭診所Lerner研究所的Vincent Tuohy說:「我們認為此疫苗有一天會普及,預防成年女性得到乳癌。」

「如果疫苗可以在人體上確實作用,像對實驗鼠的效果的話,那是一個里程碑,我們發現了殲滅乳癌的方法。」

研究中,將有罹癌基因的實驗老鼠注射疫苗。一半的老鼠注射以含有á-lactalbumin抗原的疫苗;另一半則注射無此抗原的疫苗。有注射抗原疫苗的老鼠後來沒有得到乳癌腫瘤,但另一半的老鼠則有。

美國已經批准兩種抗癌疫苗:子宮頸癌和肝癌疫苗。但是這兩種疫苗是針對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和B型肝炎病毒(HBV)下手,跟現在的乳癌疫苗針對腫瘤本身,有極大差異。

病毒是入侵免疫系統的外在侵襲者,但癌症不是。癌細胞是人體內過度增長、失去控制的細胞。不過,若要有效地對這種過度增長的細胞接種疫苗,也會對人體內的健康組織造成不良影響。

「突破乳癌」機構的Caitlin Palframan說:「這個研究對我們未來如何預防乳癌,意義重大。不過這只是初步研究,我們希望看到大型臨床研究的結果,才能確定疫苗對人體的效果和安全性。」

但她補充,女性朋友現在就可以採取一些動作來預防乳癌:減少酒精攝取、維持健康體重和規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