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將對日本在南極圈的捕鯨活動,展開法律行動。澳洲說日本每年在南極洋的捕鯨活動,違反了商業捕鯨的國際禁令。

日本每年以科學研究目的之名,捕殺數百隻鯨魚。但批評人士指出,實情是這些鯨魚皆被做為食用之途。澳洲政府說,下週將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提出正式訴訟。

下個月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 IWC)將在墨西哥舉行會議。會中將尋求捕鯨議題共識,以嚴格配額限制開放捕鯨。

澳洲環境部長彼得‧格瑞特(Peter Garrett)和律政司羅伯特‧麥克蘭德(Robert McClelland)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將終止日本所謂的科學捕鯨活動」。

禁止商業捕鯨活動禁令已頒布25年,但日本仍每年有捕鯨艦前往南極洋捕鯨。澳大利亞曾試圖通過談判結束這些捕鯨活動,並告訴日方,11月以前停止這種形式的捕鯨。澳洲接著將採取法律行動。

保育人士普遍贊同法律行動,讚揚澳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對日本的法律行動。但BBC雪梨特派員Nick Bryant說,這是陸客文為挽救一直在下滑的支持率的政治操作。

日本是澳洲第二大貿易夥伴,澳方表示,希望兩國友好關係不要因此生變。日方農林水產省對澳方舉動表達失望:「捕鯨是為了科學研究,符合國際公約的捕鯨第八條規則。這件事不應損害兩方長期的友好關係」

澳方外交部長史蒂夫‧史密斯(Stephen Smith)說雙方皆有共識,此為獨立的法律事件。

上周四,日方在東京對一名反捕鯨的紐西蘭人士彼得‧白裘恩(Peter Bethune)進行審判,可能獲判最高刑期為15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