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和親友比較收入是不快樂的原因之一。一個歐洲的調查數據顯示,有三分之一的人把收入比較結果看得很重,並也因此難以知足快樂。當比較對象是家族成員或朋友時,會特別感到怨天尤人。

巴黎經濟學院的研究員用歐洲社會調查的數據分析。這份調查針對歐洲24國19000人進行。

這份經濟期刊的報告指出,比較窮的人尤其會受到影響。研究團隊發現,和別人比較收入的人,多半心裡比較不快樂;而且,對比較結果越執著的人,對生活水準和人生的滿意度也越低,同時也越容易感到抑鬱。

這種情形在男女性身上並沒有差別。但比較對象是親友時,痛苦程度雙倍增加。和工作夥伴比較收入,卻似乎無傷大雅──相較於和親友比較而言。研究人員說,和同事比較會激發出對未來的憧憬。

相較富國,所得越低的國家人民,傾向彼此比較收入。同一個國家,也發現較窮的人,也比富人愛比較。研究人員歸結:「一直和人比較,讓這個世界越發不快樂,也造就一個更不平等的環境。」

領導研究的安德魯‧克拉克(Andrew Clark)教授說,比較結果對窮人影響較大這點,讓人很意外:「我以為富人會比較愛比較,因為我設想窮人唯一在意的是收支平衡。但結果不是這樣。」

蘭開斯特大學管理學院的組織心理健康專家,凱里‧庫珀(Cary Cooper)教授說,愛比較的人,對他們自己有不確定感:「總是看到事情缺憾的人,有比較的習慣;但比較也回過頭來導致不快樂。哪個是先開始的呢?」

他說:「我建議人們停止比較,對自己的處境感到知足。要知道,那些你視為比較目標的人,自己也未必快樂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