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星期三才公布簡化版的隱私設定條例。但電子前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說,Facebook的隱私管理策略,仍需要進一步改進。

在部落格中,EFF雖嘉許Facebook最近的推出的新隱私策略為「偉大的第一步」,但同時也建議Facebook用戶,不要使用該網站預設的個資設定。

EFF說,使用Facebook預設的個資設定,會讓龐大的資料在網上廣為流傳。EFF的資深律師凱文‧班克森(Kevin Bankston)說:「Facebook仍有待努力。」

班克森說,Facebook讓用戶決定個人隱私的策略,取得了良好平衡點。現在Facebook用戶可以選擇要隱藏所有資訊;或是決定隱藏某些隱私資訊(例如可以選擇照片比個人狀態更為隱密)。

EFF同時關心第三方對個人資訊的透明度。班克森說:「必須符合用戶的期望。沒有資料必須公之於眾。」

Privacy International負責人戴維斯(Simon Davies)也質疑Facebook對隱私問題是否盡力改善。他對BBC說:「我不知道Facebook目前的革新,是否能讓排山倒海而來,要求變革的聲浪平息。也許人們無法調和網路和實際世界。」他解釋道,Facebook上的友情互動可能和實際世界很不一樣。

「Facebook上的友情建構是非常單面向的,但人們可能不會考慮到,在Facebook確認誰是朋友,就等於向他暴露隱私。也許要建構一個隱私模式以因應。」

網路安全公司Imperva的技術主任舒爾曼(Amichai Shulman)說,Facebook這類的公司,最後都要走向訊息分享這條路:「社交網路的精髓是加強人與人間的互動。隱私問題和Facebook創建的本意及用戶所得的樂趣略有衝突。」

但他補充:「Facebook現在要努力贏回大眾信任。現在Facebook處在決戰點,如果持續給大眾他們不重視用戶隱私的現象,只會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