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星期三宣布一個為期兩年的保護原始森林及泥炭地計畫,暫緩開發這些土地為種植地。同時也響應國際趨勢,減少砍乏森林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在挪威奧斯陸舉辦的氣候變化和森林砍伐國際會議前夕,發表這項聲明。

因為肆無忌憚的燃燒原始林和泥炭地、砍伐樹木、為棕欖油開闢棕欖樹園,印尼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之一。印尼長久以來受到環境保護團體嚴厲的批評,指控印尼對環境問題的漠視,及政府未依法行事。

尤多約諾說,印尼將實行暫緩泥炭地及森林利用計畫,目前預計暫緩兩年。

挪威總理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支持尤多約諾的計畫,將提供印尼十億美元協助其保護森林。滕貝格說:「印尼是支持減少伐林的主力國家之一。因此這個協議和印尼的承諾,將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尤多約諾說,這個將在今年展開的護林計畫,是全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計畫的一部分。此全球計畫預計於2020年,減少至少26%的溫室氣體排放。

毀林占了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五分之一,對氣候變遷影響甚鉅。印尼及挪威呼應減少毀林及溫室氣體排放(Reduced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Degradation, REDD)的國際策略,並展開合作。這個計畫把二氧化碳貯存在熱帶雨林,增加的碳排放量可在全球市場銷售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