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西蘭的反捕鯨人士彼得‧白裘恩(Peter Bethune)日前與日本捕鯨船艦起衝突,而遭拘留在南極海(Southern Ocean)。這位反捕鯨人士的案子,今天在東京開始進行審判。

這位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成員,來自紐西蘭的白裘恩,在二月登上一艘日本捕鯨船。他已經承認包括非法侵入和妨礙商業活動的4項指控,但否認有襲擊船員。

如果罪名成立,白裘恩最高可被判15年有期徒刑。白裘恩被指控投擲丁酸惡臭炸彈,傷害了一名日本船員。但白裘恩在東京地方法院說:「我承認妨礙商業活動。我點燃了惡臭彈,但我否認對船員進行襲擊。我認為在法庭上,有更多當時情境的細節可以討論。」

這是反捕鯨活動人士第一次被帶到日本受審判。紛爭源於反捕鯨的海洋守護協會與日本捕鯨船隊在南極水域之間的衝突。

紐西蘭籍的白裘恩在二月承著水上摩托車登上湘南丸二號(音譯, Shonan Maru 2)。全球自1986年來,已禁止商業捕鯨。海洋守護協會說,日本辯稱是為了科學研究捕鯨。但是許多人都認為,這些被捕的鯨魚最終都出現在餐館和商店,成為桌上餚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