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威士忌酒發電聽起來不切實際,但一個蘇格蘭的獨立酒廠,準備要把他們的威士忌生產廢棄物轉化為電能。蘇格蘭艾萊島八個酒廠之一的布魯萊迪(Bruichladdich),本月將設置利用威士忌廢棄物的沼氣發電設備,在解決能源問題的同時,保護生態環境。

酒廠主人馬克‧雷諾爾(Mark Reynier)希望威士忌發電可以提供廠內80%的電力,相當每年省下17.5萬美元的能源開銷。雷諾爾對CNN說:「我們的生產廢棄物主要是取出酒精後的酒糟。」該地區每年有幾十萬升的酒糟被倒掉,處理酒糟廢棄花費頗鉅,每年要30000美元。而且使能源成本上升,迫使酒廠重新思考酒廠的能源來源。

雷諾爾說,他們考慮過許多綠色能源和生物質,但都不實用且不符合工業用途的經濟原則,最後他們決定用生產沼氣的成熟技術。天然食物在缺氧環境分解時,稱為厭氧醱酵,此反應最終的產物是沼氣,然後便可將沼氣送入發電機轉換成綠能源,過程中唯一的副產品是水。

雷諾爾2000年接下酒廠業務後,決定要回歸傳統,把酒廠帶向手工藝時期的運作模式。他不加染色料,並大量使用當地產的有機大麥制酒。

如果他的綠色能源的計畫能成功,原本每天要倒到海裡的廢棄酒糟,將變成綠色能源的功臣。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的發言人大衛‧威廉森(David Williamson)說:「威士忌製酒業原本就是一個對環境非常友善的產業了,我們和環境的依賴性非常高。生物廢棄物是這個產業的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