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受到爭議的菲律賓電子化選舉,在選後為菲律賓帶來了新的契機,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組主任唐博偉分析,菲國總統選舉結果普遍獲得接受,為菲國開啟了新契機;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立剛指出,菲國投票率高達75%,展現了菲國人民對電子投票的高度期許。

這一次菲律賓大選,亞洲自由選舉網路邀請台灣五位成員前往觀察,分別是:何宗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陳立剛(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香蘭(獨立媒體人)、唐博偉(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組主任)、謝翔惠(亞洲民主化世界論壇(WFDA)代表)。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台灣以前選舉有乾淨選舉,淨化選風反賄選運動,也有NGO針對選舉提出公共政策的監督,但是一直沒有常設性選舉觀察組織,這幾年公督盟多次受ANFREL邀請叁與選舉觀察行動,公督盟也將經驗用於澎湖博弈公投與立委補選,台灣應該積極成立相關組織與國際接軌。

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組主任唐博偉指出,菲律賓這次的電子投票大幅改善了開票過程弊病,過去菲國開票是全世界速度最慢的國家,現在已經趕上各國。另外,菲國過去發生在計票過程的作票行為,因為改為電子計票後,幾乎不再發生。

而這一次總統選舉的結果,被大部分人接受,連反對電子計票的政黨也都接受了總統選舉的結果,唐博緯表示,這次的總統選舉有助於結束艾羅育總統任內菲律賓政治的不穩定性,因為當年艾羅育當選後一直受到「沒有真正當選」的賄選質疑,所以在菲律賓很多人叫她「偽總統」,也因此她在任內表現的再好,還是受到很多的質疑。而這一次貝尼諾.艾奎諾的當選,至少受到多數人的接受,算是真正當選了,這對菲律賓來說是一個好的機會,也為菲律賓政局重新開啟新的機會。

陳立剛觀察,菲國民答那峨地區,買票、作票、不合法的競選活動仍然繼續存在,對人民投票權利造成傷害,而家族政治、金錢、暴力仍充斥著菲國選舉,尤其在地方選舉上司空見慣。

唐博偉、陳立剛強調,菲國選民投票過程的隱密性,也就是祕密投票程序要被確立;只有投票隱私權受到百分之百的尊重,菲國的買票風氣才能夠被改善;像現在選民投給誰,左右鄰居都知道的情形,很難杜絕賄選。

亞洲民主化世界論壇(WFDA)代表謝翔惠認為,東南亞鄰國有許多值得學習與分享的經驗,台灣公民需要多參與國際觀選的活動,透過誇國界和各國站在一起彼此關心,共同為推動亞洲民主進步努力。

何宗勳表示,年底台灣有五都選舉,公督盟將會舉辦選舉觀察,並邀請ANFREL前來技術指導,這次觀選也是2012第八屆立委選舉,全面選舉觀察的前哨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