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用過Google了嗎?有沒有留意到它有點不一樣了?

星期三,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發表他們的「春天蛻變」(spring metamorphosis)。

Google在它們的部落格上表示:「因應日益豐富的網站和日益增加的搜索資源,所以做出這些改變。左側顯示了搜索工具,並更新視覺外觀。雖然我們不斷推出一些小變化和更新,但今天的改變顯示了我們的搜索技術的最新發展,它比以往更容易準確地找到你要的內容。」

根據CNN報導,這項改變,主要在版面配置的更改:例如以前在頁首正上方的導覽,現在列到左邊,該列中的搜索過濾器還可以讓搜尋結果按類別排出,使它更容易區分新聞報導、圖片和部落格。

MercuryNews.com也說,Google的logo有些微的改變,而且搜索框變大了。

據監測網路流量的Hitwise公司3月份的報告指出,Google仍佔據搜索王國的主導地位,擁有百分之七十的市占率。

不過Google最近受到Facebook的威脅。3月,Facebook的搜索表現曾經贏過Google,顯示分享內容,逐漸成為網路主流,網友想要從他們信賴的朋友那裏得到消息,而不是從搜尋引擎的無名氏那裡。Facebook並可能瓜分正在崛起的Bing的勢力範圍。

Bing是微軟的搜索引擎,標榜比Google更直觀更容易使用。Hitwise公司說,Bing有大約百分之十的搜索市場。

另外,外觀和使用感覺的改變,對搜索引擎可是影響甚鉅。例如,當Bing把藍色連結加上昏暗的陰影後,據說該公司獲得了額外8000萬美元的年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