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Google發言人表示,Google將在今年中透過網上書店開始販售電子書。

根據紐約時報上個月的報導,這代表Google將加入近來迅速發展的數位書籍戰場。

Amazon.com最先開始以Kindle閱讀器點燃電子書籍市場的戰火,但是Barnes & Noble 在去年推出的Nook閱讀器也不容小覷,而Apple最近為iPad 推出的iBookstore實力也十分堅強。

Google上月宣布,將與台灣HTC合作,開發一種新的筆電對抗iPad,而展開電子書的業務,對於他們將開發的新電腦的市占率十分有幫助。

CNN報導說,此新服務名為Google Editions。和他的對手們不同,Google計畫讓它們的電子書可以在所有閱讀器上閱讀。

像是Amazon,就讓他們的出版商推出只能以自家閱讀器Kindle閱讀的版本,所以讀者一定要買一個Kindle或Kindle app。Apple採用的是Epub工業標準,但是他們的書被鎖上了,所以一樣要用Apple他們自家的電子閱讀器才能閱讀。

換句話說,Google Editions不會讓使用者下載他們的電子書,而是以專用的網路瀏覽器來取代。這樣做可以讓使用費降低,盡管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出版商可以自訂電子書價格。

Google現在透過他們的Google Books service提供許多免費的公共領域圖書。而他們去年宣布將以Epub標準來提供這些內容以饗讀者的計畫。

Google現在正為是否能公開發布絕版書纏訟中。Google目前與一些作者和出版者達成和解協議,但一些團體反對該協議的部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