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一種血液中的蛋白質,和膽固醇及高血壓一樣,和心臟病的罹患有關。

根據國際著名期刊Lancet報導,一個對79,000人做的實驗中發現,這種Lp-PLA2蛋白質,也會提高中風風險和壽命減短。針對此種蛋白質的治療藥物已經開發出來,但還是要觀察是否能確實減低心臟病罹患率

英國研究人員說這種蛋白質Lp-PLA2是由壞膽固醇LDL所攜帶。盡管已知吸煙、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會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但高發病率仍然無法解釋,這讓研究人員致力尋找其他中風和心臟病的導致因素。

而Lp-PLA2就被發現,在動脈受損的病患身上,呈現特別高的含量。有心臟病和中風的人,他們都有比較多的Lp-PLA2蛋白質。雖然此種蛋白質多寡程度和致病率的關係還不清楚,但是已經發現,跟提升心臟病風險的高血壓及膽固醇很類似。

研究負責人亞歷‧湯普森(Alex Thompson)博士,一個劍橋大學流行病學家,說例如LP - PLA2這樣的發炎指標檢測有很多好處,可以預測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他說:「我們現在要做的是看看具體的關聯程度,特別是在沒有心臟病史的人身上。」

他補充說,持續追蹤Lp - PLA2高低程度相近的人,後續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率的大型試驗,將有助於確定醫生是否應該使用這一量測標準。

彼得‧威斯伯格(Peter Weissberg)教授,英國心臟基金會主任醫生說,研究Lp - PLA2的結果對心臟疾病研究的進展具有「重要作用」。他說:「這些結果激發我們繼續研究,可降低LP - PLA2的藥物。」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