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種水果和蔬菜才是健康的?根據美國研究專家,我們對食物的營養素含量可能有些誤解。交替著吃不同的蔬果,像是用番薯代替胡蘿蔔、吃木瓜代替橘子,對你的健康更有幫助。

根據BBC報導,英國營養師說,均衡飲食才是健康的根本,每天要攝取五種不同的蔬果類。英國營養協會說,依靠吃一些特定的食物種類來增進健康是不明智的,並說沒有甚麼東西是「超級食物」,只要吃它就會長命百歲。

植物食品含有「植物營養素」,可以保護心臟、動脈和預防癌症,這點人盡皆知。但是許多人常常會以為某種食物就是某種營養素最好的攝取來源,卻忽略了其他食物可能含有更多你所想要的營養。專家在一個美國會議上說,如覆盆子、豆瓣和羽衣甘藍,比一些大家慣常認為的植物,有較為豐富的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

像是我們常常以為,胡蘿蔔是最常見的β-胡蘿蔔素來源;柑橘和橙汁是最常見的類胡蘿蔔素來源;菠菜則是最常見的葉黃素來源,草莓最常見的鞣花酸來源和芥菜的是異硫氰酸酯的最大來源。

不過我們可能不知道,這些植物營養素有更豐富的提供來源。像是番薯,就比胡蘿蔔多了兩倍的β-胡蘿蔔素。木瓜也比橘子多了15倍的類胡蘿蔔素,而羽衣甘藍比菠菜多了三倍的葉黃素。另外像覆盆子就有比草莓多三倍的鞣花酸。

專家分析美國健康調查中人們飲食的習慣數據資料,發現不管人們吃蔬果的總量有多少,有10種植物營養素,人們通常局限從單一種植物裡來攝取超過三分之二的所需。

研究領導人Keith Randolph說:「這點讓我們發現,不只是量,多樣性和品質也是我們攝取植物營養素時,影響健康的關鍵。」(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