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厚的火山灰雲飄浮在歐洲大陸上空,英國飛航單位今(17)日再度下達全面停飛令,到台灣時間周日早上8時為止,英國空域全面淨空。在歐洲15國實施飛航管制後,估計將對航空業造成每天2億美元的損失。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因冰島火山灰的影響加劇,英國飛航單位今天再度宣布,延長關閉領空6小時,直至格林威治時間周六1800為止(台灣時間周日凌晨2時)。而在短短2小時之後,英國飛航單位再度延長停飛時間,延到格林威治時間24時為止(台灣時間周日早上8時)。

除了英國再度全面淨空外,美國之音的報導也提到,瑞士今天也延長了禁飛令到格林威治時間18時(台灣時間周日凌晨2時),只有飛行高度在1萬1千公尺以上的航班例外。

除了英瑞採取禁飛令外,幾乎歐洲各國的航班都受到冰島火山灰的影響。法新社報導,負責協調38國航管業務的歐洲航空安全組織(Eurocontrol)說,火山灰正飄往歐洲大陸東部和東南。發言人蘇丹納(Joe Sultana)警告說:「17日空中交通可能大亂。」

截至目前為止,約有1萬6000個航班受火山灰飄散的影響被迫取消,這是2次世界大戰以來,空域關閉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表示,這將讓航空業者一天損失超過2億美元。

另外,法新社報導提到,北歐航空公司(SAS)16日已發出警告,如果地面上的巨大火山灰雲持續造成航班停擺,他們可能會從19日起暫時解雇2500名挪威員工。

除了影響歐洲的天空之外,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16日也指出,冰島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估計約有1/4的顆粒會非常細小,足以深入人類身體肺部,建議有呼吸道疾病者,盡量在這段時間內留在室內。

冰島艾雅法拉冰河的火山14日開始強烈噴發,是該火山1個月來的第2次,雖未造成當地災情,但冰島科學家說,火山灰影響交通,可能持續幾天甚至幾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