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國媒體Automotive News報導,日本Mazda計劃將召回日本和中國地區所販售的第一代Mazda3 / Axlea車款,以就變速箱油管設計進行檢修作業;台灣方面估計在上一代Mazda3約有7,000多部採用相同的零件;車商表示,在我國境內未曾發生過相關故障案例,台灣Mazada將以車主安全為前提,做防範性召回,為消費者做免費檢修。

目前日本和中國兩地預計將召回近89,822輛Mazda3/Axlea;美國市場所販售的Mazda3車款,由於動力系統異於其他地區,Mazda並未就美國地區的車主進行召回檢修;然而在歐洲地區部份,估計約有19萬輛Mazda3可能受到波及,使此次防範性召回規模達到約28萬輛之譜。

就Mazda對日本政府所提交的報告指出,此次召回的Mazda3 / Axlea車款,自動變速箱油管設計上,位置與散熱器護板過於接近;在長時間行駛非平整道路時,將有可能造成磨擦,進而導致油管破損、變速箱油滲漏;最壞的情況下,將造成車輛無法發動。然而原廠表示,目前日本地區未有任何意外或車主反應此一機件問題,此次召回係數防範性召回檢修。

台灣市場方面,Mazda表示,本次召回僅針對部分採用該批次零件的上一代Mazda3車款,至於年初上市的Mazda3大改款車款,並未在召回名單之列。而目前經過初步確認,台灣國產化的上一代Mazda3約有7,000多部採用相同的零件。台灣地區目前皆未發生過與此機件設計有關的故障案例。

台灣Mazda說明,該公司其餘車款以及All New Mazda3車型完全不受影響,而該公司在進行完生產批號的詳細比對和確認後,將即刻通知車主回廠進行免費的檢修,整個檢修過程耗時約需20至40分鐘,為車主權益做最佳的保障。

台灣Mazda強調,本次的召回行動是屬於防範性的,且召回檢測點與行車安全無直接之關係,日本及台灣地區目前皆未發生過與此機件設計有關的故障案例,然而台灣MAZDA 仍基於關懷車主的出發點,主動邀請受影響的車主回廠進行檢測,如果任何車主對自己的愛車狀況有所擔憂,即日起也歡迎直接前往該公司服務廠進行免費檢測。(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