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內政府與紅衫軍對峙情況仍未解決,該國警方今(16)日表示紅衫軍領袖阿瑞山姆(Arisman Pongruangrong)從警方掌控下意外逃脫,同時警方的兩名高層官員被抗議者挾持成人質。

自3月12日以來,數千名紅衫軍聚集在曼谷,要求精英貴族組成的政府解散眾議院,該組織核心領袖納塔兀(Nathawut Saikua)曾說會加強對政府施壓。紅衫軍與政府的衝突至今已經造成24人死亡,800多人受傷。

BBC報導,由於警方的一名上校與一名少將被紅衫軍領袖阿瑞山姆的支持者劫為人質,當泰國副總理蘇德(Suthep Thaugsuban)才剛在國家電視台宣佈,一支特種部隊已經包圍了阿瑞山姆等紅杉軍抗議領袖所躲藏的曼谷SC Park Hotel酒店,阿瑞山姆就順著繩索從酒店外牆爬下來,顯示政府的掌握不足。

阿瑞山姆順著曼谷SC Park Hotel外牆爬下來,淹沒在等待的紅衫軍支持人群中,這些人隨後幫他進一輛汽車,汽車就開往了別處逃脫警方的追捕;有目擊者看到另有一位抗議領袖從酒店窗戶爬出來,順一棵樹爬下,目前仍不清楚他是否逃脫。

蘇德表示,示威活動有明顯的恐怖主義因素,示威者的恐怖份子甚至使用了戰爭武器,政府將對紅杉軍領袖採取果斷的法律措施;政府擔心恐怖份子會故意傷害抗議者以製造混亂,引發動盪,政府正與各安全機構合作逮捕紅杉軍領袖。

14日泰國紅衫軍與政府的對峙情勢趨緩後,外交部已將曼谷的旅遊警示從紅色降為橙色,但未來政府與紅衫軍的情勢會不會又漸趨緊張,仍待觀察,建議民眾仍應避免前往泰國曼谷、暖武里 (Nonthaburi)、北欖 (Samut Prakan)、巴吞他尼 (Pathum Thani)、佛統 (Nakhon Pathom)及大城(Ayutthaya)旅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