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看國會節目今﹝16﹞日討論中國留學生來台與承認中國學歷的爭議,來賓認為在開放陸生來台的過程中,政府需做好配套措施並且有效管理,而開放將有效提升台灣本地學生的競爭力。

首先談到是否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的議題,與會來賓大多持正面看法,中華大學行管系教授曾建元就提出他的觀察指出,國際留學生來台與本地生共同學習會產生良性的競爭,這是件好事。不過來賓都希望政府要先界定清楚中國留學生的身分,比照國際留學生,絕不能讓這些學生畢業滯留台灣就業。

針對是否承認中國學歷的爭議,來賓意見分歧,學生家長代表南投縣家長關懷教育協會理事長王淑專和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都為政府現行政策不明,讓民眾無所適從,為民眾的受教權感到憂心。

關於最近最熱門的二代健保規劃的議題,現場來賓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失言皆大加韃伐,也痛批政府對健保黑洞的無力控管。黃育旗秘書長則是建議,如果確定健保是一種「社會保險」而非「福利項目」,那麼,廢掉中央健保局,並改由公辦民營是一個思考方向,可以有效杜絕民眾浪費與健保支出的黑洞。

最後討論捷運是否開放喝水和攜帶寵物的議題,王淑專說,限制民眾喝水,讓身為公民的她感到不被政府信任;曾建元教授則說明,如果單從管理與清潔成本來看這件事,理由似乎不充分;來賓正反意見都有,不過有個共識是,如果公共政策在制定的過程中,經過人民充分的參與,將爭議減至最低,那麼社會大眾必然會接受多數人的意見,政策的施行才能成功。 

由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屆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特別在節目最後提醒國人關注氣候暖化的問題,他介紹,本期《監督國會》雙週刊有精采的圖文報導,而國人只要贊助公督盟一千元,就可以閱讀到該刊物中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精彩內容,並與公督盟一起加入有效監督國會的行列。(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