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蟲之間的聯繫,從簡單的走路動作演化而來。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指出,毛蟲用來發出溝通聲音的毛髮狀組織,是從腳演化來的。研究發現這種蒙面樺木毛蟲(masked birch caterpillar),用這種從腳演化來的毛髮狀組織為自己發聲,宣示葉子的所有權。

這代表連毛毛蟲也會向入侵者宣示主權,說葉子是我的,別來侵犯。領導研究的潔恩‧雅克(Jayne Yack)是加拿大渥太華的卡爾頓大學教授。她說:「牠們用『屁股』部分的毛髮狀組織做出複雜的溝通訊號。」

這些毛毛蟲用尾部的毛髮狀組織摩擦葉子發出聲音,警告入侵牠們葉子小窩的毛毛蟲。然後其他毛毛蟲收到這些訊號以後就會離開,雅克教授說。科學家藉著檢視同一群毛毛蟲的其他品系,創造出毛毛蟲的「分子家譜」。他們用化學標記找出蟲蟲間的關係,並比對出比較古老或是比較新近才演化出來的品系。

有趣的是,比較古老的品系沒有毛髮狀的發聲組織,雅克教授說:「牠們用腳走向入侵者。」然後這些毛毛蟲可能就會開始打一場架,幹掉對方。雅克教授解釋說,從腳演化成毛髮狀的發聲組織來警告對方,可以避免兩敗俱傷。「這是比較『文明』的演化。」

本研究提供了許多生物學家一直在鑽研的有關演化的方向。(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