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邀請了47國領袖,舉行核安高峰會議。歐巴馬只有和其中12國舉行雙邊會議,這排除了某些尷尬或不理想的會面。

喬治亞總統薩卡施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就是歐巴馬沒有邀請舉行雙邊會議的國家之一。歐巴馬只是打了個電話給薩卡施維利。莫斯科方面大概會很高興,因為他是俄羅斯的頭號全民公敵──2008年夏,俄羅斯試圖以武力推翻這位領袖。而且,歐巴馬會見了與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友好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歐巴馬還會面了兩個喬治亞的鄰國──亞美尼亞和土耳其,它們都與俄羅斯保持非常良好的關係。

所以說,這個民選產生,最大野心就是要帶領他的國家加入北約的領導人──喬治亞總統薩卡施維利,就這麼被歐巴馬請去坐冷板凳,只為了討好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白宮當然不會承認。

這是個核安高峰會;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得到和歐巴馬會面的機會,因為烏克蘭同意放棄 60噸高濃縮鈾。這些鈾現在被拿來當核反應堆了。而歐巴馬和亞美尼亞及土耳其會面,是因為美國希望說服他們達成開放邊界協議──一樁對高加索區都有益的買賣。

薩卡施維利對美國是非常支持的,竟還被排除在雙邊會議外,十分令人震驚。像是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時,喬治亞就從它為數不多的軍隊中,派遣了多達 2000部隊到伊拉克。其中一半被送到阿富汗,另一半的四分之三被劃到美方部署。美國特使理查德霍爾‧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上月就說,喬治亞的貢獻度,比世上其他國家都還高。

歐巴馬上個禮拜打了個電話,感謝薩卡施維利對美國做出的貢獻。但根據瞭解內情者指出,歐巴馬對喬治亞想加入北約,和在08年期間為抵禦俄國而向美方買大批軍需武器之事,隻字未提。

星期一,薩卡施維利在會談期間對華盛頓郵報記者說:「這是過程中的工作,這要一步步的來,它需要時間。」

好歹,薩卡施維利也比根本沒被邀請到的阿塞拜彊(Azerbaijan)領袖阿利耶夫(Ilham Aliev)強了。阿塞拜彊官員提出抗議,說他們國境位處在伊朗和俄國中間,因此和運送核能料關係密切。但白宮覺得阿利耶夫會破壞他們想和亞美尼亞和及土耳其達成的協議。這樣的打算,早就在總統準備開高峰會時就盤算進去。

(本文譯自《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迪爾(Jackson Diehl)的評論。)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