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leaks(維基揭密)的名稱,很明顯是仿效Wikipedia(維基百科)而來的。它學習Wikipedia,但提供的不是各類知識,而是來自世界各國,各式各樣的機密文件。最近一件出現在Wikileaks而震撼全球的秘密文件是一卷影帶,它揭露美國阿帕契戰鬥直昇機如何利用精密攝影裝備,在伊拉克巴格達上空射殺人員標的,其中還誤殺了兩名路透社新聞工作人員。

2007年7月12日上午,兩名路透社記者Namir Noor-Eldeen 及Saeed Chmagh,倒臥死在塵土飛揚的巴格達街道上。同時間被射殺的還有另外大約12個人,子彈來自在空中盤旋的美軍阿帕契戰鬥直昇機。這些事實,當時就已經知道。

不過長期以來大家不是很清楚的是,除目擊證人之外,是否另外有一卷由其中一架直昇機所拍攝的現場影片。因此,從那時起路透社就想盡各種方法,想要釐清真象,包括在華盛頓遞件申請當時的空照影片。

兩年之後,現在Wikileaks把這段巴格達的空中射殺影片掛上網路,光在YouTube至少已經有5百萬點閱人次,而且在相關國家引起震驚。

這段影片揭露了巴格達戰爭的殘酷,同時它也顯示,社會發揮公眾影響力的規則改變了。傳統媒體的守則是”In faith we publish”,”我們報導我們相信的”,現在Wikileaks則自我定位”In doubt we publish”,”我們報導我們懷疑的”,完全顛覆了傳統的規則。

Wikileaks不特別尊重個人隱私權,也不在乎機密保護法條。相反地,想要上Wikileaks的文件,至少必須在某個單位被劃歸為密件。

雖然到處揭密,這個網站對自己本身的秘密卻是守得滴水不漏。那些人在為這個網站工作︰秘密。這網站有多少伺服器,放在那裡︰秘密。那些人在鑑定文件的真偽︰秘密。

關於這個網站,Wikileaks自己只簡單說明是由「中國異議人士、記者、數學家及工程師」共同建立。擔任類似發行人角色的是一位澳大利亞人Julian Assange,他早期應該是駭客,後來當了記者。為什麼搞得如此神秘兮兮,Wikileaks說,是為了保護那些法制不建全國家裡的參與者。

除了澳大利亞人Julian Assange之外,另外有一位自稱叫Daniel Schmitt的德國人,為Wikileaks在全球公開場合出現,他與媒體接觸、接受訪問、應邀演講,目的是要消除世人對Wikileaks背後那些匿名改革者的懷疑。

儘管如此,像美聯社、洛杉磯時報、嘉內特(Gannett)報團、赫斯特(Hearst)報團、哈佛大學一項研究計畫及若干記者、編輯組織,都列在Wikileaks的長期捐獻者名單上。

Wikileaks成立3年,根據自己的說法已經上傳了約150萬份文件,其中包括統計數字及研究報告內容,例如有關私營保險公司保障不足、非洲的貪污、漏稅名單、激進組織名單等等。此外,泰皇子的奢華浪費資料、美國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裴琳的電子郵件內容也都上了網。

網站中也有有關台灣的部分,但內容尚無可觀之處。

影片為Wikileaks所公布美戰鬥直昇機誤殺路透社記者的片段。(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