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一種常常沒有被診斷出的熱帶寄生蟲病,逐漸普遍地成為中風成因之一。據了解目前全球有1800萬人因感染克氏錐蟲(Trypanosoma cruzi)這種熱帶寄生蟲,而得到南美錐蟲病(亦稱查加斯病,Chagas disease)。

最近,科學家發現得到這種疾病的個體,會有心臟和血液凝塊等併發症,提高中風的機率。在Lancet Neurology此醫學期刊上,西班牙團隊警告,感染這種寄生蟲病的人有增多和年齡層增長的趨勢,而且常常受到忽略。

南美錐蟲病主要在拉丁美洲流行,但是最近二十年,歐洲、北美和澳洲,也有數百萬人罹患南美錐蟲病,並成為極大的健康潛伏危害因子,有導致重大疾病的可能。一項研究估計,超過30萬罹患南美錐蟲病的拉丁美洲移民,可能生活在美國。研究小組說,另一個問題是,很多南美錐蟲病的患者不知道自己被感染了。

在西班牙昆卡的比爾亨拉盧斯醫院,弗朗西斯科醫師(Francisco Javier Carod-Artal)說,一項最近的研究顯示,超過一半的中風患者,在接受治療時被發現罹患南美錐蟲病。他和同事表示,此熱病流行的國家,應該對中風患者檢查有沒有罹患南美錐蟲病。

醫界及大眾也要密切注意此傳染病和中風的關係。「臨床試驗是必要的,」他們補充:「以評估血液稀釋藥物可能有助於預防感染此熱病而導致的中風。」

罹患此疾病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心臟問題,心臟會因此熱病而逐漸功能減低,無法強烈打出血液,導致血液凝塊。若血液凝塊被帶到腦部,就會導致中風發生。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