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周一(12日)在華盛頓舉行的雙邊會談中,觸及伊朗核武問題和雙邊經貿分歧。其中,對於是否制裁伊朗核武的發展,雙方決定交由代表進一步研商。

歐巴馬和胡錦濤是在核安全峰會的附屬會議晤面時,對上述議題交換了意見。

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對記者重申「與伊朗對話和談判」的一貫主張,但他也說,胡錦濤與歐巴馬在伊核問題上的總體目標是一致的。

白宮方面則表示,兩國領導人將指示各自的外交官為制裁伊朗的可能性共同努力,以便讓伊朗明白它在核問題上繼續一意孤行將會付出什麼代價。

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傑弗裏·貝德說,在一小時的會談中,兩國領導人試圖尋求共同立場。他說,中國方面願意與我們合作。他將此形容為國際社會在對付伊朗核問題上團結一致的又一個跡象。

除了伊朗核武問題以外,歐巴馬還敦促中國更多地轉向以市場為基準的人民幣兌換機制。美國官員說,歐巴馬還提及了市場準入的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和白宮經濟顧問薩默斯也出席了歐巴馬與胡錦濤的會談。馬朝旭說,胡錦濤告訴歐巴馬兩國應該在平等的基礎上解決雙方之間的經貿分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