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高雄市政府顧問的范巽綠,自30年前黨外運動走來,一直為民主、改革理想而努力。身任高雄市長陳菊的重要幕僚,范巽綠仍期許在與陳菊的合作之下,能將高雄市打造成一個女權的重要紀念地。

「希望高雄市能成為女權鬥士每年必聚集的紀念地」,范巽綠在「女人來開講」節目中表示,高雄市首開風氣成立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新成立的勞工博物館,因應38婦女節,也展出女性勞動者的故事。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由25淑女墓更名而來,是為紀念35年前,從旗津中洲搭船前往加工區工作途中不幸罹難的25名女性勞動者;現在勞動紀念公園更獲選為高雄市重要的「女性地標」。

女權的推廣是「黨外人士」肩負的使命,提到女性勞動紀念公園的意義,范巽綠說,女性勞動的貢獻被長久忽視,特別是女性在革命、家庭生計或家務背後,扮演默默付出又沒有聲音的角色。

政治不是一條易走的道路,尤其在「黨外時期」所結識的同伴,更因共同的牢獄經驗與理想支持才能一同為市政打拼。范巽綠提及1979年因美麗島事件被捕入獄,但坦蕩接受偵訊的過程,還質疑調查人員連美麗島事件都不清楚,怎能因涉嫌「叛亂罪」就質問人民?

范巽綠說,她更難忘陳菊看到已不屬美麗島事件核心的范巽綠被捕時,那個震驚的表情。

范巽綠特別提及高雄市婦女權益與福利的提昇。她指出,高雄市成立全國唯一女性勞動紀念公園,重新定位歷史中的女性勞動者;婦女友善醫療環境從96的14家,增加到98年的34家;推動社區保母支持系統,設置70處保母服務臨托服務站等政策。

范巽綠期待高雄市成為一個更細膩體貼的城市,也希望建構高雄市成為一個女權重要的紀念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