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尤清加入戰局,有意角逐民進黨黨主席選舉後,不再同額競選的蔡英文,是否需要請假參選?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問題,且民進黨黨內並沒有請假參選的相關規定。

民進黨創黨大老尤清在上周剛完成了黨主席的參選登記,雖然各界與他本人皆認為勝選機會不大,但會不會意外地牽制了黨務運作?

尤清宣布退出新北市首長之爭後,轉向挑戰黨主席一職;對於他的勇於參選,是民主政治中值得鼓勵之事,雖然外界與尤清本人都預估當選機會微薄,但沒料到,在「雙英辯論」在即與「十年政綱」起跑與「五都選舉」提名前夕,這樣重要的關鍵時刻下,會不會因為有人質疑選舉的公平性,要求現任主席蔡英文必須請假爭取連任,進而約制了黨中央對這些政務的推展?

就民進黨地方黨部的運作常態,民進黨文宣部與台北市黨部皆表示,一般而言,如現任地方黨部主委要競選連任,通常會請假暫停主委職務參選;但是不管是黨主席或縣市黨部主委相關選舉辦法中,卻沒有請假參選的這樣規定。如果照這樣看來,尤清的參選會不會影響黨的運作、消耗了黨對外的氣力?還是就像蔡其昌所言,目前民進黨沒有這樣的問題,一切雲淡風輕?

民進黨黨主席從來也沒有人連任過,大多是因為選舉失利而辭職負責,進而改選,所以沒有帶職參選的往例,也難怪蔡英文的支持者會發出這樣的憂慮。而接連重砲抨擊黨內五都首長提名機制的不民主,也對黨的台灣主權立場與切割前總統陳水扁等發出不滿之聲的尤清,他接下來如何出招,仍是未定之數。(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