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副總統蕭萬長的女兒前往中國參加博鰲論壇、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也申請赴中國,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12﹞日質疑馬政府從不避諱利益迴避的原則,讓卸任官員或高官親人與中國商業往來密切;民進黨要求政府,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前,必須全面清查。

蔡其昌是在例行記者會上做了上述表示。他說,在馬英九上台後,這些涉及兩岸事務的談判官員以及政府高官的眼中,完全沒有利益迴避這件事,毫不避諱任由子女及近親家屬從事兩岸商業往來,利益糾葛不清。

民進黨強烈要求,6月簽署ECFA前,必須全面清查談判官員與高官家人赴中國經商、與對岸做生意之情事。

蔡其昌表示,馬政府上台後,已被媒體揭露政府官員的親屬與大陸有生意往來的傳聞不斷,包括海基會董事江丙坤本人,先前曾擔任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江的兒子江俊德,擔任德鎂實業公司負責人,取得中國攀枝花鋼鐵的台灣代理權;江丙坤的妻子陳美惠是吉品餐廳的股東,吉品是大陸觀光團來台的指定餐廳等。

蔡其昌還指出,連職掌國家安全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不知利益迴避,他太太陳月卿及妻舅到大陸打書及販賣果汁機;現任閣揆吳敦義的兒子吳子廉與大陸太子黨互動關係密切,亦被媒體披露介入兩岸商業併購事務;前閣揆劉兆玄的弟弟劉兆凱擔任東元電機董事長到大陸投資;還有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也被質疑與大陸關係密切;而這些事例媒體都已揭發,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他強調,馬英九的兩岸事務談判團隊官員、國安高官及前後任閣揆,都毫不避忌地進行個人利益、投資事業的經商來往,這是台灣社會所無法接受,也是國人心中最大的疑慮。

民進黨強烈質疑,接下來要簽署的ECFA,影響台灣更深,馬英九是不是還要用同一批人?繼續讓台灣社會不放心。民進黨要求,馬英九簽署ECFA之前必須好好檢討,還有多少涉及兩岸事務談判官員未做好利益迴避,馬政府有必要全面清查,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