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西藏興建的第5座民用機場「和平機場」,預定今年10月前完工。這座興建在日喀則耗資7170萬美元的新機場,未來將為中國吸引更多遊客到西藏探訪班禪喇嘛所駐的札什倫布寺,也提供登山客前往聖母峰的新據點。

據印度時報報導,中國斥資7170萬美元在西藏興建民用機場「和平機場」,位置就在距聖母峰基地營100公里處的日喀則;報導同時表示,興建機場表象是推崇登山者的天堂,但顯然「和平」之名是朝著西藏或印度動亂份子而來。

第十一世班禪本名額爾德尼確吉贊布,3月時甫成為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報導指出,和平機場除了吸引登山客與札什倫布寺的觀光客外,也有讓班禪協助中國執行當地反達賴喇嘛行動,與挑戰達賴地位的作用。

日喀則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間的中尼公路上,是西藏第2大城,僅次於拉薩,10月機場完工後,旅客下飛機後進入尼泊爾將更為便利;日喀則也是繼拉薩、昌都、林芝、阿里等地後,西藏第5個擁有機場的行政區。

預計和平機場年客運量為23萬人次、年貨運量為1150噸、年航機起降為2580架次。中國目前也正在那曲興建世界海拔最高的機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