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昨晚宣布同意民進黨對產創的訴求,要求國民黨立院黨團和行政院研議調降營所稅,民進黨今﹝12﹞日透過發言人蔡其昌表示,除了樂見總統馬英九的轉向,但也同時對政府決策的粗糙表示質疑。

在產創條例的立法過程中,國民黨過去曾揚言,要將民進黨版的產創條例在立院用推土機鏟平;在兩黨拉鋸之中,馬英九昨晚轉向,同意民進黨的訴求,要求由行政院與國民黨團研議調降營所稅,但要求民進黨支持對中小企業增聘員工給予補助的規定,希望朝野在化解爭議後儘速完成立法。

蔡其昌聞訊後表示,政府面對錯誤的政策,最後能夠從善如流,民進黨是支持的,但是要呼籲馬政府,面對政策討論要理性,不要將民進黨所提的法案,一昧地否決,而國人也將樂見立院兩黨在政策上的理性辯論。

蔡其昌最後強調,由此事可見,財經不再是國民黨的強項,民進黨的財經見解也比國民黨來得優,這已對國民黨形成相當大的壓力,希望執政黨能冷靜下來,在簽署ECFA之前,也多多傾聽社會的聲音。

對產創條例的主張,民進黨認為,應把租稅減免的部分取消,以避免只照顧到大財團,而經過計算後,民進黨認為節省下來的經費,可以將營所稅降到17.5%,以兼顧到扶植中小企業;而功能性獎勵獎勵,非長久之計,不應放在法條內。

兩黨目前已有共識部分,是在產創園區的用地限制上,有關園區用地比例,社區用地面積不超過10%,公共設施用地不得低於20%,產業用土地不低於60%,以避免假藉產創,行土地的開發、炒地皮之實。

消息指出,國民黨立院黨團已傾向同意,並將營所稅加碼調降到17%、並調整功能性獎勵,但行政院則希望全數保留功能性獎勵。

今日兩黨各自仍將針對產創條例的細節繼續討論,兩黨立院黨團也將協商,明日院會是否得以達成共識通過法案,仍有待觀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