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房地産顧問服務公司萊坊(Knight Frank)2010年的一份研究指出,在經濟活動、政治、智識文化、生活品質等四個評估城市影響力的項目中,紐約、倫敦和東京依然排行高位。但是不要忽略北京、柏林在這些類目的表現上,也有長足的進步。

根據CNN報導,萊坊由經濟活動、政治影響力、智識文化、生活品質等四個項目來為各個城市評分,然後進行排名。根據這份清單,紐約超越去年排行第一的倫敦,成為全球最舉足輕重的城市。

盡管龍頭老大有所易位,但是排名前四位的紐約、倫敦、巴黎和東京仍然令其他城市難以望其項背,得分遠遠超過了其最大的競爭對手──洛杉磯。

不要忽略其他有大幅進步的城市:像柏林,雖然在經濟、政治、文化方面仍然沒有擠進前十位,但拜其僅次於巴黎的優良生活品質,所以由13名進步到第8名。而北京則是進步幅度的第二名。首先因為北京的政治影響力,其次是經濟活動,所以從2009年的12名攀升到第9名。但北京在智識文化及生活品質兩方面,都沒有能進入前十名。

北京在政治的影響上,由去年的第7名,超越倫敦、巴黎、東京,進入到第4名。南華早報前總編輯芬比(Jonathan Fenby)說, 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一個關鍵。他說:「中國在政治方面上,增加了自信心。在頭 25年的經濟成長期,中國保持低姿態,處在政治邊緣位置,但現在是採取了高姿態。」

另一個重要調查顯示:前10名的經濟大國,有6個在亞洲 ──東京、新加坡、香港、上海、北京和首爾。不過因為萊坊一併考慮政治、文化及生活品質項目,所以這其中只有三個出現在萊坊的前十名中。

萊坊的前十名依序是:紐約、倫敦、巴黎、東京、洛杉磯、布魯塞爾、新加坡、柏林、北京、多倫多。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