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隆重的軍禮儀式中,波蘭時間星期日(11日)下午,大批政要在華沙機場迎回波蘭總統列赫.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的靈柩,場面肅穆哀戚。靈柩從飛機上移往地面時,列赫的雙胞胎哥哥雅洛斯瓦夫.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跪在靈柩前祈禱。

星期六發生在俄羅斯西部斯摩稜斯克(Smolensk)的致命墜機慘劇,造成波蘭總統列赫夫婦與文武官員等97人罹難。而列赫的遺體,也在波蘭時間星期日下午運抵華沙。

據英國BBC的報導,在靈車運往總統府的路上,大批波蘭民眾沿途守候,向這位不幸罹難的總統致哀。

星期日,震驚哀傷的波蘭人為總統列赫、第一夫人瑪莉亞及不幸罹難的官員默哀2分鐘。

據路透社報導,稍早,俄國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也在俄羅斯斯摩稜斯克舉行簡短儀式,送走卡臣斯基的靈柩。蒲亭在悼念儀式中強調,一定會將空難原因徹底調查清楚。

而回到華沙的列赫靈柩,據波蘭官員表示,將供民眾瞻仰,但日期尚未決定。

這起造成97人罹難的墜機意外,失事原因將由波蘭跟俄羅斯雙方聯手進行調查,整個調查方向直指人為疏失。在俄羅斯部份,調查小組將由總理蒲亭負責指揮。

根據BBC的報導,俄羅斯軍方對外表示,列赫.卡臣斯基所搭乘的圖波列夫154型(TupolevTu-154)專機,星期六當天,飛機駕駛沒有理會塔台要求轉飛其他機場的建議。當時預定降落的俄國空軍基地,跑道有大霧,能見度極低。

BBC的報導也提到,現場目擊者也提到,飛機在墜落前,曾掃到機場附近的樹梢。不過確實的失事原因,仍待有關部門的深入調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