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發生墜機身亡的波蘭總統列赫.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遺體,將在台灣時間今(11)日晚上8點運抵波蘭。這起造成97人死亡的慘劇,已讓波蘭陷入一片哀傷之中。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波蘭總統列赫的遺體,將在今天晚上8點運抵波蘭。至於飛機確實的失事原因,將由波蘭跟俄羅斯專家合作,共同解讀專機的黑盒子內容。

星期六發生在俄羅斯西部斯摩稜斯克(Smolensk)的致命墜機慘劇,造成波蘭總統列赫夫婦與多位政要罹難,波蘭政府已宣布全國哀悼一周,數以千計的波蘭人聚集在總統府前悲傷哀悼,整個廣場擺滿了紅色、白色的玫瑰及點燃的蠟燭。

這起慘劇也衝擊著波蘭的政壇。據路透社的報導,總統列赫跟多位在野黨政治人物的罹難,將使得現任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所屬的中間派執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的勢力更加鞏固。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預測,未來幾週,波蘭人民將對總統列赫的雙胞胎哥哥雅洛斯瓦夫.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及其右翼民粹的政黨--「法律正義黨」投以高度的同情,是否反應在即將提早舉行的總統選舉上則仍待觀察。

這起意外,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俄羅斯已經宣布星期一(12日)為全國哀悼日;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今(11)日也發表電視評論,表示俄國和波蘭一同悼念。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英國首相布朗、德國總理梅克爾等領袖,都分別向波蘭致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