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日結束黨主席參選登記,共有現任主席蔡英文與前台北縣長尤清二人完成登記,尤清今﹝11﹞日於民進黨舉辦的「十年政綱」座談會後接受專訪時表示,他鼓勵蔡英文選新北市,而自己將專心於挑戰黨主席一職。而蔡英文仍不願對參選新北市一事鬆口。

面對台北縣議議會黨團等各界勸進蔡英文進軍新北市的聲音不斷,蔡英文今天仍舊表示,提名是9人小組的事情,而她目前的工作是做好黨主席。

表態參選黨主席的尤清表示,對於五都提名機制的不滿,是他挑戰黨主席的第一個理由。他把全代會比擬成中國人代會的選舉機制,他說,中國也是透過人代做出政策決議,但全世界沒有人會說中國是個民主國家。尤清特別強調,不能把問題都丟給全代會,初選改為協調徵召和全民調,讓黨員不能直接參與,這都是蔡主席所領導策畫的,而他就是要挑戰蔡英文。

對此,蔡英文則回應說,關於黨內初選的問題她已做過很多說明,這一切都是依照黨內民主機制做出來的決定。

至於挑戰黨主席的第二個理由,尤清說,是認為民進黨維護司法不力,他認為民進黨不應與前總統陳水扁做切割。他說,陳水扁當了兩任總統是民進黨兩度提名的,怎麼切割?他認為民進黨應要求法官速審、盡速解除羈押,假如最終判決有罪,再來做應有的處置才對。

他還說,他如果當選黨主席,將會召集包括黨公職等10人,以職務、人身自由或財產為解除陳水扁的羈押做保。

尤清表示,他參選的第三個理由是他覺得現在的民進黨對於維護台灣的主權不夠堅定。

提到他的參政年齡,尤清表示,社會對資深國民應有所尊重,對身體健康、老而彌堅的國民參政或繼續貢獻於社會各行業,大家應該要給予鼓勵,他還舉了世界各國政要為例做說明。

尤清並鼓勵蔡英文,不要辜負社會的期許,要勇於出征。他強調,雖然民進黨立院席次很少,但現在蔡英文面對的挑戰,並不比當年創黨之初、立院未全面改選前來得嚴峻;而歷任黨主席,只有蔡英文沒有親自下去參選過,他希望蔡英文可以勇於參選新北市,為民進黨立功,不過他仍尊重蔡主席的個人意願;而他個人將確定不會角逐新北市市長。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