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以「台灣無可迴避的挑戰」為主題與社會對話,為「十年政綱」蒐羅各界意見與反應,今﹝11﹞日舉行首場座談,由主席蔡英文親自領軍。蔡英文說,台灣的政治人物唯一的遠見是「下一場選舉怎麼打」,她將鞭策自己跟民進黨可以往前看,提出長遠實質的政策,做一個有遠見的政黨。

蔡英文表示,很多人都說台灣的政治人物只有現在而沒有歷史感,對未來也沒有前瞻;每天打開報紙就是看頭條怎麼說,唯一的遠見可能就是說「下一場選舉怎麼打」,這樣說法似乎是符合現狀的。她還說,希望民進黨是一個有遠見的政黨,將鞭策自己向前看,也期待各界踴躍參與這系列座談的議題。

面對眼前的危機眾多,為什要民進黨要夢想「十年」,蔡英文表示,現在不做,何時才要開始做?民進黨期待與社會對話,與社會建立共同的願景,來替代政治對抗。

對於今天的議題,蔡英文指出,老年化社會的議題放在第一場的重要理由,是因為它牽涉到這一代和下一代之間的「世代正義」。10年後,老年人口將占人口的16%,這個比例還會越來越高。

蔡英文說,下一代的年輕人將背負著莫大的壓力,拖著沉重的腳步,覺得自己走不快、也跳不高。到時候,台灣社會要面對的很可能不是藍綠之間的信任危機,而是世代之間的信任危機。

她還說,這樣的苦果應該要避免,面對台灣共同的未來,必須看遠一點、想遠一點,讓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有縱深,這將是台灣最好的出路。

為了避免座談流於形式,主持人瞿海源教授特別表示,我們不是只談論現狀,討論的重點是要提出有效的對策。

接著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針對「2020年台灣的社會福利願景」做報告、前財政部長林全報告「當前財政收支趨勢」、中研院院士陳健仁則提出「全民健保」的建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說明「就業困境、失業窘境與新社會公共工程的重要性」。

在座談中,現場參與的各界代表與民眾積極參與發言,提出的問題與政策建言相當廣泛,從健保的公平性、稅制改革、教育制度、中國白領勞工來台到社會福利都有。

關於這些對國家未來的期許,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特別表示,希望民進黨執政後,不要把這些討論出來的理想,就擱到一邊去,而是應該要去落實;尤其是像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過高等這些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如何在選票的壓力下,堅持改革,應要深思。

民進黨表示,「十年政綱」是某一時間提出的政策綱領,不必包山包海,重點設定在補足黨綱中沒有反應當前情勢需求的部分,特別是政策論述中比較缺乏的部分,來強化民進黨具有執政能力的形象;也希望藉由政綱的提出,讓人民理解民進黨對未來的情勢有認知、想法和方案,領導台灣面對未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