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墜機意外身亡的波蘭總統列赫.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和雙胞胎哥哥雅洛斯瓦夫.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在波蘭政壇上算是傳奇人物。兒時曾一起演出電影《偷月亮的人》,是當時頗受喜愛的波蘭童星;後來兩人一起從政,成為最傑出的政壇搭檔。

不幸在昨日因空難喪生、享年61歲的波蘭總統列赫.卡臣斯基,1962年,當時12歲的他跟雙胞胎哥哥雅洛斯瓦夫一起演出電影,在當時轟動一時的電影《偷月亮的人》(The Little Hoodlums Who Tried to Steal the Moon)飾演一對小無賴,雖然他們身上穿的是破破爛爛的衣服,但卻以天使般的面容,贏得波蘭人的疼愛。

除了一起演戲之外,這對雙胞胎都在華沙大學(University of Warsaw)攻讀法律,畢業後一起投入反共運動;團結工聯(Solidarity Union Federation)創立時,也聯袂加入這個組織。1980年代,他們與團結工聯的領導人華勒沙關係密切。

加入團結工聯的列赫.卡臣斯基,曾在1981年當選格丹斯克地區團結工聯執委會委員,後來卻遭到當局的監禁;1986年他出任團結工聯全國執行委員會秘書。

1989年共黨被推翻之後,兩人都在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的波蘭首次自由選舉中,當選首屆眾議院議員,從此展開他們的從政之路。列赫.卡臣斯基曾任波蘭最高監察院院長、司法部長。

2001年,立場保守的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arty)成立,沒多久,雙胞胎哥哥雅洛斯瓦夫. 卡臣斯基成為這個政黨的領導人,成功的帶領法律正義黨贏得國會大選的勝利。

2005年10月,列赫代表法律公正黨角逐總統,以54%的得票率,當選波蘭第4任總統,於同年12月底就任。隔年7月,列赫任命哥哥雅洛斯瓦夫為總理,使得這對雙胞胎成為波蘭當時名副其實的第一家族。

2007年,由圖斯克(Donald Tusk)領導,走中間路線的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贏得國會選舉後,就由圖斯克出任總理。奉行自由市場經濟政策的圖斯克,積極與雅洛斯瓦夫擔任總理期間交惡的德國、俄羅斯兩國修補關係。

由於立場的不同,列赫對圖斯克領導的政府多所批評,並經常否決圖斯克所提出的議案,包括2008年鼓勵醫院以商業為基礎的營運計畫,列赫就批評這項改革,根本就是將醫院私有化;2009年,列赫又否決了一項改革公共媒體的法案。

卡臣斯基兄弟固執、民族主義傾向和偏執的右翼特質,令波蘭和歐洲許多人震驚;但他們卻在終結腐敗、加速改革,徹底擺脫後共產時代陰霾的訴求下竄起當權。

隨著列赫的辭世,這對雙胞胎兄弟在波蘭寫下的傳奇,從此劃下句點,只剩下哥哥雅洛斯瓦夫擔綱演出的「獨角戲」。(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