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延押將於本月底屆滿,他兒子陳致中今天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扁案二審合議庭將陳水扁交保與海外款項匯回放在一起討論,是陳家人不可承受之重;他說,陳水扁交保與否是基於人權的維護與考量,當事人主動表示願意匯回海外款項則是基於對合議庭與法院的尊重,並不表示承認款項是贓款或貪污所得。

陳致中同時也強調,即使有權終止海外款項匯回,他也絕對不會行使。晚間他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蔡同榮、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作以上表示。

台灣高等法院合議庭2日向扁家下最後通牒,表示若將海外鉅款匯回,前總統陳水扁交保的可能性很大;若匯不回,交保可能性將很小。

陳致中對此表示,海外款項匯回一事,3月25日該簽署的文件都已簽署,目前由特偵組透過司法互助管道轉交給瑞士檢方作後續處理,操之在我的部分已配合完成;款項匯回的時間表,則不是他能掌握。

陳致中說,合議庭將陳水扁交保與海外款項放在一起討論,陳家人感到「無奈、無力、不可承受之重」,陳水扁交保與否是基於人權的維護與考量,當事人主動表示願意匯回海外款項則是基於對合議庭與法院的尊重。

他並說,同意匯回海外款項,不是承認款項是贓款或貪污所得,父母陳水扁、吳淑珍已再三強調,海外款項的性質是合法政治獻金不是犯罪所得,屬於公共財,要捐做公益之用。

記者詢問瑞士法律規定,海外款項必須等扁案三審定讞才能匯回?陳致中說,瑞士檢方最近有些作法,比較尊重當事國的作法,已同意解除帳戶扣押。他也指示銀行不計商品市價優劣、盡速將美金2100萬的款項匯回特偵組指定帳戶。

至於扁若未交保,是否會終止海外款項匯回?陳致中表示,不論法律上他是否有權終止將海外款項匯回台灣,但他絕不會行使這項權利,這件事情不會發生,無須憂慮,陳家人希望陳水扁能交保釋放,愈快愈好。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