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引發爭議的產業創新條例草案,立法院朝野黨團今(9)日進行協商終於在「產業專區設置專章」達成共識,增列產業園區土地使用限制,包括社區用地面積不超過10%,公共設施用地不低於20%,產業用土地不低於60%等規定,以避免外界憂心的炒作地皮情況發生。

此外,對於產創草案中有關營所稅率調降部分,民進黨團要求降至17.5%,國民黨團則傾向降至17%。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雖然很多立委都提出建議,但國民黨團目前尚未確定具體版本,預計下周一(12日)黨團大會中,才會對營所稅率問題提出具體方案。

園區用地限制部分,民進黨團質疑若依照政院版本,許多單位都可設置產業園區,這會讓台灣到處都是產業園區,變成華而不實的「園區王國」,助長炒作地皮。林益世表示,朝野協商達成共識,產業園區用地比例社區用地面積不超過10%,公共設施用地不得低於20%,產業用土地不低於60%。

對於綠營先前質疑,產創草案賦予相關單位僅憑一條法律條文就可徵收人民土地,開發園區,有違憲之虞。林益世指出,原本草案第53至55條,關於園區更新比例、徵收用地、提高或移轉建築容積等規定,都予以刪除,直接適用現行都更條例規範。

另外,對於營運總部原先有「可設置園區或既有總部利用毗連非都市用地擴大」的條文,朝野共識也予以刪除,循產業園區變更方式處理。

民進黨團日前還提出1000億企業扶助基金的建議,林益世表示,國民黨團認為不宜再增設基金,行政院已在明年度預算中編列相關預算輔助傳統產業,回歸總預算較好。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