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國會監督聯盟理事長顧忠華率領司法、學界和醫界等各界代表10多人,今﹝9﹞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於民進黨要求政府提供ECFA早收早損清單、條文以及影響評估報告,公督盟表示贊同,並要求讓立院參與ECFA的實質審查。

顧忠華在會議一開始就在媒體前調侃了政府說,不給ECFA資料,不就形同叫蔡主席矇著眼睛去參加辯論,那是盲目的。

蔡英文戲稱,那我把眼鏡拿下來就可以了。現場引來一片笑聲。

對於最近行政部門以行政命令方式,讓400多條法令自動生效,顧忠華感到憂心,他特別強調立院的責任,他說,公督盟對國會立委做了一份調查,朝野立委全都贊同兩岸協議要由國會來監督和實質審查,這是國會議員對自己責任的體認,所以公督盟非常贊同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設立「兩岸監督小組」的意見。

為了監督兩岸事務,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提出了兩個相關法案,一個是監督兩岸簽訂協議的法律,在立院被擋了500次,另一是規範外國資金來台的法律,被擋了24次;她表達了在野處於極少數的無力,說明在這種情勢下,政府應讓政策更透明,讓人民安心。

最後蔡英文強調公民參與的重要性,她說,ECFA要不要簽,最好的方式就是公投,以台灣民眾的教育水準、公民素養和人口規模,這是最好的方式;一般事務由立法院把關,重大事務就由公投讓全民參與。

至於還有沒有其他方式來讓公民監督ECFA?顧忠華提到,他曾經拜會過國民黨,希望立法院透過密集召開公聽會的方式,讓行政部門把ECFA說清楚,這是行政部門的義務,也希望民進黨可以安排。

蔡英文回應,民進黨中央將知會立院黨團進行討論,但如果執政黨堅持不把資訊公開,那麼公聽會最終還是會流於形式。

對於國民黨昨天以「兩岸談判機密」的理由,拒絕民進黨希望行政部門提供ECFA資料的需求,,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天也做出回應,他表示,如果真是不可公開的秘密,也應受到立法院的監督,立法院有秘密會議的機制可以召開,而且應讓立院來做實質審查。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