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法院召開內政委員會,朝野兩黨皆有立委針對內政部以行政命令逕行增修「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服務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部分條文,對此案表示正反意見,礙於朝大野小的政治現實,本案送至立院,似乎只能當成口水「備查」。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用此事質疑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過去所說的「勞工不開放」原則,她舉例說,她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中國名廚在殺雞做菜,一次還可以三個月,那不就是勞工。賴幸媛當下欲用法條陳述做為回應,遭到立委制止。

國民黨籍立委侯彩鳳也質疑,她說,內政部以行政命令逕行開放大陸商務人士、配偶及子女通通可以來台,停留時間三年,可以申請再延三年,而且延期沒有以一次為限,那這還得了;對於開放人數的限制大幅放寬一倍,她也表示不解。

她還說,政府重北輕南,馬總統在台北宣導ECFA不會影響農民、勞工,結果政務官排排坐,這種排場怎能讓人民覺得簽ECFA會不受影響;她還建議陸委會應多多下鄉宣導,增加南部場次,解除民眾疑慮。

立委賴清德則在會後補充表示,不管白領或藍領都是勞工,為何總統馬英九覺得白領階級就不是勞工,這樣不斷地擴大開放,不就是「不開放陸勞」政策的跳票,而人民怎敢信任這種跳票的政府去跟對岸簽ECFA。他強調,民進黨會繼續提出質疑,為勞工權益把關。

不過,也有立委對放寬限制表示樂觀看待的態度,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持正面看法,因此今日在立院質詢時反過來對民進黨提出質疑,他說,如果依照民進黨的說法,國民黨這麼惡質,那麼民進黨不就應該高興,可以很順利地重返執政;在野黨如此操作新聞,讓執政單位處境困難,希望政府能夠將政策說明白,不要讓民眾產生疑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