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ECFA辯論即將於4月25日登場,民進黨中央與立院黨團,今﹝8﹞日分別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府應該在辯論前先行提供兩岸早收早損清單、政府內部相關評估報告與ECFA草案的內容;而總統府也在今日跟民進黨要資料,雙方交鋒不斷。

民進黨是在昨日「雙英辯論」協商後,由發言人蔡其昌向總統府提出辯論所需資訊有三項,包括一、早期收穫清單台灣500項、中國700項的內容; 二、媒體所報導ECFA草案20條的內容;三、我國政府ECFA決策參考的評估報告。

面對民進黨的要求,總統府今天也開口跟對方要資料。總統府要求民進黨公開說明包括希望哪些項目列入早期收穫清單?不簽ECFA的替代方案為何?民進黨反對ECFA的參考資料為何?

蔡其昌隨後特別召開記者會回應,請總統府方面先提供兩岸所列500項、700項早期收獲清單項目為何?民進黨會根據這500項、700項的清單內容,民進黨會再作評估。

蔡其昌對總統府拒絕提供ECFA相關研究報告表示不解,他說,政府委託學術機構針對ECFA所做的研究報告,花的是人民的血汗錢,這不是國民黨的財產,在野黨卻看不到,這樣資訊不對稱,公平嗎?如果馬總統在辯論過程中拿出報告數據反駁,辯論結果會公平嗎?國民黨握有政府龐大的行政資源,在辯論前提供研究報告給在野黨,有這麼困難?

他也回應總統府需要「反方評估報告」的需求,蔡其昌說,要知道民進黨是根據什麼樣的評估報告,做為反對簽署ECFA的理由,請總統府購買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所寫的「ECFA 不能說的祕密?」一書來參考。

蔡其昌也消遣總統府,要馬政府編列該有的預算,讓民進黨另外成立經濟部、陸委會等必要的相關部會,給予相同的資源與經費,民進黨一定可以提出比馬政府好上百倍的談判策略與戰略。

針對總統府要求蔡英文主席應明確說明建設性的替代方案一事,蔡其昌表示,蔡主席的方案會在辯論場上向全國大眾說明清楚,絕對不會像總統馬英九一樣,對於ECFA內容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到今天為止,還要向全國人民隱瞞國共兩黨都已知道的ECFA內容。

蔡其昌最後說,中國與執政黨都知道的資訊,為什麼台灣人民與在野黨不可以知道?這不單是資訊對稱、辯論公平與否的問題,更突顯馬政府長期以來黑箱作業的嚴重性。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也同步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府在辯論前,提供民進黨所需的重要資料。

黨團幹事長李俊毅說,民進黨希望透過辯論可以讓民眾取得ECFA的相關資訊,進一步了解簽訂後對台灣的影響,但是民眾現在只知道政府要在六月底前去簽訂ECFA,對ECFA的內容都搞不清楚;希望政府趕快公開資訊,讓辯論顯得有意義,對雙方也公平。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