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上午民進黨籍立委在內政委員會開會期間,要求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提供早收清單,不過賴幸媛再三強調,台灣確實有早期收穫腹案,但在未與中國磋商前不可能先公佈。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質疑行政部門,並無提供大眾任何兩岸經濟協議的文本草案或早期收穫清單,因此多位民進黨籍立委上午佔領發言台批評行政機關藐視國會。

賴幸媛表示,由於ECFA尚在協商中,相關資料文本有待兩岸進一步溝通、交換,前幾日桃園展開的第2次協商,雙方只就重要原則交換意見,如果協商走到相互提供清單的步驟,才可對外公開。

賴幸媛指出,台灣確實有早期收穫腹案,但不管範圍多大,在未與對岸磋商完成前,我方的早期收穫清單不可能先公佈,那會讓台灣處於不利地位;在上次的磋商中,中國也沒有提出早收清單。

此外,針對立委質疑台灣就算與對岸簽署ECFA,中國還是會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賴幸媛則回應說,與他國簽訂FTA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兩岸磋商ECFA則是因中國過去7年來,是台灣的最大貿易夥伴,各國也競相爭取中國市場,相信大陸不會說「簽了ECFA,你不要與其他國家簽FTA」這樣的話。

她強調政府與中國商簽ECFA同時,也會積極與他國洽簽FTA;第2次ECFA協商中,我方有向中國交換過終止條款的意見,ECFA的終止條款和各國之間的FTA相類似,將來列入協議文本中「是很平常的一件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