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辯論二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正式敲定,公視新聞部經理何國華今晚宣布,辯論會將於4月25日星期天下午二時於公共電視台舉行,節目時間為140分鐘,雙方將有20次交鋒的機會。

何國華說,辯論地點是在公視內湖A棟攝影棚,採取的方式是站著辯論,主持人是由公視夜間新聞主播黃明明擔任;不安排來賓提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先提問後申論,總統馬英九是先申論後提問;現場也同意雙方各帶來賓,人數則需要協商再協商;辯論會後也會舉行記者會。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整個協商過程非常順利,目前可以想到的細節都已獲共識,將依循這共識去準備。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也說,辯論的大原則都已經獲得共識,有歧見的技術性小議題也都已經解決。

羅智強對辯論形式進一步說明,辯論過程將各有一次申論與結論的機會,可以各提出五個問題,但也可以追問,所以事實上等於可以問十個問題。兩人將有20次的交鋒機會。

關於互負責任提供辯論資訊一事,有人認為單就「辯論」的舉行而言,一般並不需事先提供對方資訊,羅智強回應,府方尊重蔡英文主席的需求,將把這問題帶回總統府進一步研究。

蔡其昌則說明,希望透過辯論讓民眾深入的了解和進一步去探討ECFA,而且國民黨身為執政黨,決策和政策的執行都在執政黨手中,包括朝野對於ECFA進度的掌握也是有落差的,希望府方可以提供必要的資訊,弭平朝野在資訊上的落差。

蔡其昌提出三個媒體揭露但缺乏內容的資訊需求包括,一、早期收穫清單台灣500項、中國700項的內容;二、媒體所報導ECFA草案20條的內容;三、我國政府ECFA決策參考的評估報告。

對於蔡其昌的要求,羅智強回應,民進黨也應該提供「不簽ECFA」會有什麼後果的資訊,提供相關的研究報告或論文,否則也像黑箱作業。(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