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拍攝主題是網路上極具知名的抗議者「張爸」,透過網路平台發聲卻被網友撻伐的故事;執導的曾也慎意圖從影像激發年輕一輩的公民意識。

執導的曾也慎本身也是位熱衷批踢踢的網民,2000年看見佈告欄上板友與板主爭論張爸的文章該如何管理時,催生了2005年的《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之後又於09年拍攝了續集《真相病毒》,探討網路世界的言論規範。

張爸事件是台大張振聲事件的延伸,自張振聲在台大球場發生意外變成植物人後,張振聲的父親便開始長期在批踢踢張貼文章,控訴台大處理不當,試圖在網路世界引起學生的注重,進而迫使台大道歉;因網友認為張爸的文章不符合看板規範,反倒引起一片撻伐張爸的聲音。

曾也慎談論到網路言論秩序時表示,他曾質問過許多批踢踢的板主,當眾多看板都不歡迎張爸文章時,弱勢聲音應該到哪裡發聲?就如抗爭言論自由的野草莓學生,都不能回應網路弱勢者的要求,認為張爸應離開看板,另覓適合管道。

影片為曾也慎執導的《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此片曾獲選09年金穗獎會外獎之特別提及獎,也為第13屆烏山頭影展閉幕片。(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