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空間的言論界線在哪裡?以全國最大電子佈告欄批踢踢「張爸事件」為主軸,執導《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的曾也慎表示,他支持網路有適當的規範,但不應獨重多數意見,反而封殺弱勢團體的聲音。

《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以台大「張爸事件」作為探討網路使用者,因不悅張爸一再刊登重複文章而要求禁止張爸發聲的行為;曾也慎在「全民新動力」表示,影片所要探求的是網民對言論自由不一的價值觀。

曾也慎表示,受訪的批踢踢使用者一面倒地撻伐張爸行為,因為重複性的文章與看板主題不合,讓網友掀起一場把張爸趕出看板的聲浪。

有趣的是,當曾也慎訪問參與野草莓學運,同為批踢踢使用者的學生時,曾也慎轉述說,他們仍反對不符合板規的行為,並婉轉地解釋網路規範就是如此;曾也慎訪問幾個看版的版主時,他仍得到相同的答案。

當曾也慎質疑如果張爸不能在熱門看板刊登文章,那麼他該到哪裡張貼,為自己兒子發聲?如果言論自由是網民關注的重點,為何網民反對弱勢聲音提出自己的控訴?曾也慎說,他們並不能提出解釋。

曾也慎觀察到這些現象,恐於網友的意見逐漸匯流成為某看板的民粹,而排擠其他網友意見,使得多數暴力加害弱勢團體,於是提出《真相病毒》的構想;張爸張貼文章於網路世界,在網友不知情內容情況下,這些不被網友喜好的內容便如同木馬病毒出現在眼前。

曾也慎說,如果異於看板規範的聲音就該被封殺,或這群人轉移陣地申請另一個適合自己的看板,在自己的看板活動,只會讓社會被不斷地分裂;曾也慎舉例,當網民習慣政治屬性偏綠就往「八卦」板活動,屬性偏藍就只往「政黑」板活動,並不能增加對彼此的瞭解,雙方也不會有理性討論的空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