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7﹞日爆料指出,第二次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商,中國方面提出的早收清單要求,主要集中在「電信業、資訊業、金融業及媒體業」四大產業,受影響的就業人口將達63萬2千人。

黃昆輝表示,根據他得自政府內部的消息,中國提出的早收清單,根本就是「台灣早損清單」,對服務業的衝擊不可小覷,中國提出的要求主要集中在電信、資訊、金融及媒體等四個產業。根據勞委會勞動統計資料,2010年2月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就業人口有20萬7000人;金融及保險業42萬5千人,合計高達63萬2千人,若一人必須在經濟上支持1.5人到2人,影響人口將達到百萬人以上。

至於ECFA對於勞工實質的影響,黃昆輝舉例說,有人認為台灣勞工不會失業,只是老闆從台灣人換成中國人罷了;聽起來好像沒錯,但是,中國企業來台幹部的薪水,可能還比台灣的基層勞工薪資還低,台灣勞工當然有可能被取代。

黃昆輝再舉例說明,現在網路發達,服務的「客服中心」早就移到語言相通的中國了;如果再開放中國的資訊軟體業者來台灣招攬生意,這些業者接完生意就回中國工作了,那台灣的員工還有事做嗎?還能和中國廉價的人力競爭嗎?

關於ECFA對醫師、會計師、律師等行業的影響,黃昆輝質疑,國貿局在玩弄文字,明明就要開放中國人士來台考證照,還說不會開放;因為這些外國專業人士要在台執業,哪有不必考照的道理;而這些中國人和我們語言相同,考證照也會比起其他國家的人民來得容易,這勢必衝擊台灣專業人士。

黃昆輝最後強調,應該立即公開中國方面提出的「台灣早損清單」,立即把真相向台灣人民公布,並且對列在早損清單的產業展開溝通,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態度。(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