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創條例遲未過關,當藍綠兩黨還在為營所稅爭執之際,今(7)日8個家園面臨徵收命運的團體來到立法院,批評產創條例將淪為炒作地皮的賭局籌碼,嚴重迫害人民的生活與生計。

包括台中反中科三期后里自救會、苗栗灣寶拒絕科技園區自救會等團體聚集立法院,控訴政商合謀的圈地運動迫害弱勢、犧牲底層農民生活與生計。

以后里鄉仁里村圳寮段為例,后里自救會謝龍雄表示,其家族世代相承的果園,長年栽種高經濟作物的高接梨。不過此地段約0.6公頃的土地被徵收之後,以土地徵收公告每平方公尺1900元(市價約每坪10000至13000元),果樹每株3850元補償給謝龍雄,與市價有巨大落差,造成農民鉅額損失。

謝龍雄說,細心栽植的11年果樹,補償竟不如一棵行道樹,叫這群農民情何以堪,如何養家餬口?對政府而言土地如一只公文就能徵收公用,但土地對農民來說不只是生計的來源,價值也等同於「家」。

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則指出,產創條例第10章「園區設置」讓企業大開國土之門,侵吞土地資源,也將徵收民地,造成土地炒作。未來工業區設置,不論政府或私人都能申設,廖本全批評政府放任企業財團侵吞完整土地,卻無視原有科學園區的高閒置率問題。

廖本全表示,一旦產創條例大開國土之門,今日台灣各處土地被無情徵收的案件只會越來越多,雖創造了企業經濟,卻消滅了廣大的庶民經濟;徵收私地、迫使公有地讓售,讓企業的圈地運動如入無人之境。

廖本全憂心指出,立院這個會期還有「國土計畫法」正要闖關,但產創條例一過將無視國土計畫的精神,讓國土保育成為了天大的笑話,未來農村社會只會不斷解體。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