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申請前往中國大陸進行文化行程一事,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天質疑馬政府,為何急著指派身分高度敏感的卸任官員前往中國,還特意規避法律的規範,背後動機值得關切。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目前擔任文化總會會長一職,受外貿協會邀請,提出赴陸申請,將於5月11日前往上海,出席世博會台灣館點燈儀式。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劉兆玄的赴陸行程事前有跟總統馬英九講過,這個活動屬純文化行程;而馬總統並未指派任何任務給劉兆玄。

民進黨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發言人蔡其昌質疑,劉兆玄身分如此敏感,而且才剛卸任不滿七個月,為何要急著出訪?

蔡其昌說,包括國家安全會議前秘書長蘇起在內,身分如此敏感,號稱這麼多的人才的國民黨,為何這麼多卸任官員,要規避法律的規範,如此渴望與期待跑到對岸,不知道有什麼樣的幫助和好處?

民進黨重申不反對兩岸進行交流的態度,但表示雙邊談判一定要透明並且需要由人民和國會來進行監督,反對兩岸在體制外進行任何的政治性協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