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交流為名來台訪問的上海市長韓正在今天表示,非常鼓勵和支持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儘早到台北開辦事處,並宣布將於5月1日世博會開幕前,在上海開啟新台幣和人民幣雙向兌換業務。

上海市長韓正今天上午率團赴台展開4天的訪問,除訪問台北市外,還將參訪台中市、台北縣及桃園縣;韓正此行被視為歷來兩岸城市交流中,參訪團規模、層級最高的一次。

韓正來訪如預期引來綠營人士抗議,上午11點左右,韓正一行人一下飛機就遇到民進黨籍市議員擬參選人陳泰源、高嘉瑜等人的抗議,後來航警人員及松山分局員警以人牆將抗議群眾隔開,衝突沒有擴大;不過抗議人士隨後跟著韓正訪台行程,如影隨形。

下午舉行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韓正以「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在經貿往來過程中,金融合作與金融開放非常重要,而這些重大舉措可以推動兩岸經貿往來,所以他非常鼓勵和支持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盡早到台北開設辦事處。

兩岸金融保險證券監理備忘錄﹝MOU﹞三法已於上個月公告施行,目前陸銀符合來台設辦事處者,有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及招商銀行五家,韓正此番談話是否意味將再新增一家,有待後續觀察。

韓正還提到,為了服務到上海參加世博會的台灣民眾,總部位於上海的交通銀行將於5月1日世博會開幕前,正式在上海等地開啟新台幣與人民幣雙向兌換業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