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廢死爭議,總統馬英九今(6)日在與哈佛大學師生視訊會議中提及,死刑非降低嚴重犯罪唯一手段,今後將朝向降低死刑判決、延長無期徒刑假釋門檻到25年等方式,讓社會充分討論後再修法。

馬英九上午參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視訊會議時,哈佛大學法學院東亞法律研究中心William P.Alford 問到台灣是否廢除死刑問題。

馬英九表示,他是中華民國史上第1位暫緩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長,也是第一位針對死刑議題進行全面民意調查的法務部長。結果顯示大部分人持相同看法,認為死刑非唯一降低嚴重犯罪的手段,但台灣內部對廢除死刑存在高度爭議,在沒有修法之前,法治國家必須貫徹法律。

他說,台灣已把無期徒刑假釋門檻從20年提高到25年,未來或許可以調整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的程序,例如增加口頭辯論或是共識決等。

馬英九表示其他國家推動廢除死刑也費時數十年,無法短期內達成。他認為,政府應提供民眾理性討論死刑存廢的機會與平台,找出解決之道。第一步就是執行法律,但必須非常謹慎,畢竟死刑是剝奪一人的生存權。

馬英九提到,哈佛的法學教育讓他懂得理性對話,尊重他人意見,學習溝通,以平和方式化解歧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