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以行政命令修改相關規定,逕行擴大開放對岸服務業人士來台之限制,民進黨今﹝6﹞日表達強烈不滿之意,並揚言將在相關行政命令修正案送達立院備查時,要求民進黨立院黨團進行實質審查,絕不輕易放行。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馬政府聲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卻透過行政命令修改相關辦法,大幅鬆綁大陸白領人士來台規定,形同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嚴重影響到台灣勞工權益;民進黨將要求立院黨團,在行政命令送達立院備查時,要求進行實質審查,為台灣勞工的權益進行最後的把關。

對於立法單位為何事前不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委員、民進黨籍立委簡肇棟特別說明,根據兩岸關係條例第五條規定,涉及兩岸事務之協議規範有其漏洞,內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以法律定之者,只需送立院備查即可,本次增修之規定就是一例;民進黨過去曾試圖於立院內政委員會提案修正,但是都被阻擋了下來,相當無奈。

簡肇棟還說,內政部長江宜樺為配合馬政府的兩岸政策,略過與立法部門協商,驟然擴大開放,政策的擬定作業也不透明,對台灣人民已經造成立即性的傷害。

不過國民黨方面則持不同看法,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表示,這就跟開放觀光一樣,在兩岸平等互惠的原則之下,政策採行總量管制、有效監督與積極管理的機制,因此他並不擔心也樂見其成,希望對產業升級也有幫助;他還表示,開放是必然的趨勢。

吳育昇說,關於此辦法的增修,內政部在事前並沒有知會立法院。

此次內政部的增修辦法,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前陸委會主委、現任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吳釗燮就明確指出,首要衝擊是白領階級的工作權,他舉其中一規定為例,達一千萬營業額的企業就可以每年申請50人大陸人士來台,而符合這條件的企業雇用員工總數都不見得有50人,該辦法規定如此寬鬆,限制形同虛設,真是大開後門。

吳釗燮進一步表示,政府此舉將可讓企業規避高工資,進而大量雇用對岸的勞工,進一步壓低台灣的薪資所得,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市場也將受到衝擊。

吳釗燮強調,此規定還開放大陸勞工來台隨行的子女和配偶可以比照辦理,這一來將稀釋了台灣的教育和健保資源,因為在台三個月就可以辦理健保;而且一來就可以是三年,將大量搶食台灣的有限資源。

談到國家安全,吳釗燮說,政府還應該思考,我們是否有這麼多的國家安全人力,來掌握如此龐大來台工作的勞工;而今,連大陸勞工來台向管區報到的規定都取消,國家安全實在令人擔心。

內政部是在4月2日公告修正「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服務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部分條文,原本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的大陸人士入台停留屆滿後,延期「每次不得逾一年」,修正後增加為「每次不得逾三年」。

而辦理延期需「居住地之流動人口登記聯單」的文件也取消,更不必在入境後十五日內向警局辦理流動人口登記;經許可延期之對岸人民,只要在期滿前申請即可,取消屆滿十日前須申請之規定;當事人之配偶子女也可申請延期,停留期間也相同。

此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對岸人民到台灣,原本應覓一台灣人做為保證,也被修改為「由該跨國企業在台分公司或子公司的負責人或業務主管為保證人」即可,取消以台灣人做其保證人的規定。

新規定還新增「大陸地區公司在台分公司年度營業額達一千萬元,或營運資金達五百萬元的新設大陸地區公司在台分公司」,也可成為「邀請單位」,只要該單位年營業額達一億,每年邀請人次可達四百人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