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水資源是全民賴以維生的命脈,環保團體3月19日曾針對政府徵收水源保育費,但實際執行水源保育工作不到2%提出質疑。今(6)日「釐清爭議」節目將邀請水利署與環保團體對話,一同釐清水源保育費爭議問題。

環保團體依據水利署所公佈的水源保育費帳目明細,批評多項水源保育費項目被不當運用,許多名為「水利工程」的經費,卻反做為「水源破壞」的開路及拓寬工程。項目說明不清或者籠統帶過、工程開發破壞後又緊急編制修復經費,讓真正需要經費挹注的相關水源保育調查無從開始。

就帳目問題上,檢視水源保育費96至98年三年的公開帳戶,竟然發現一個星期間帳目檔案可以大修改,甚至出現兩年度銜接之間的帳目不合,相差可達10萬至數百萬。

「幸福加油站」的星期二單元節目從本週開啟全新的單元節目「釐清爭議」,主持人由地球憲章的召集人朱增宏擔綱,未來將針對一系列的環保爭議問題,請到長期關注的環保團體,與適當的政府官員對話。

從水源保育費的帳目使用正當性與正確性,到水源保護區的制度改善等問題,歡迎網友下午四點準時收看「釐清爭議」。(http://newtalk.tw/)